凉花不是凉爽的花

所爱隔山海

[娜乐/盐]春夏秋冬(七)

阅读事项见前文


  越好的朋友说出的话越扎心,这句话真是一点没错。黄仁俊,和我从小一起长大的损友,又狠狠地损了我一顿。明明拿下大项目要庆祝的是他,怎么请吃饭的反而变成我?

  他倒是脸不红心不跳,还理直气壮地说:“你谈恋爱了不得请我吃一顿?上次你还放我鸽子了记得不?我这个大项目在你面前也就是一件小事。”

  行吧,你个能说会道的,不就是一顿海底捞吗,小问题。

  三个月没见,再加上我俩这段时间都忙没空闲聊,可以分享的事情那可多了去。其间我还和他提到了我哥要给我找个相亲对象的事儿,他笑了半天,然后问我:“真的假的?按你的性格,他还能不知道你谈恋爱啊?”

  “你知道是谁吗?”我拿起一颗小西红柿,边吃边问他。

  “不想知道,除了罗渽民还能有别的答案吗?有的话你也得给我把答案改成罗渽民。”

  ?

  这是什么霸道的说法?

  “谢谢啊,你俩终于在一起了,我真的要谢天谢地了,我终于不用当工具人了。祝你们早日见家长,早日结婚!”

  “谁让你当工具人了?”我十分疑惑,突然想起上次我和罗渽民吵架的时候,黄仁俊还来劝架。这么一看,他俩确实认识,而且关系不浅啊。

  “没谁。快快吃饭,祝你俩百年好合。”

  什么东西,我有些无奈地笑着,往碗里添了一勺番茄汤。感觉我们身边所有的人都是这个想法,我觉得我也不要辜负大家的好意,毕竟我和罗渽民在一起,就是一件本来的事。

  黄仁俊吃着吃着突然想起什么,问我:“那我以后是不是不能随便去你家玩了?”

  “可以啊,带口锅就行。”

  “我带锅干什么?去你家炒菜?”

  “被罗渽民打的时候好防身,聪明的小脑瓜别被揍坏了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黄仁俊面带微笑,黄仁俊放下筷子,黄仁俊撸起袖子,黄仁俊打算过来揍我,“我先把你这聪明的大脑瓜给揍小。”

  随后他坐回去,瘫倒在位置上,捂住心口开始演戏:“十几年一起长大的感情,比不过一个就认识了两个月的人,心好痛啊。”

  感觉我成长了,居然一点也没被他的眼泪骗到。“吃你的饭。”


  黄仁俊就是个预言家,年末的时候我和罗渽民确实意外的见了个家长——当然在我这里是个意外,对于他们来说,则是早有预谋。

  唉,轻敌了,没发现敌人已经搞定了我家除我以外的所有人。我当时就应该去打听打听我小侄子读的幼儿园,这样我就不会这么的没有准备。

  家长开放日结束后,罗渽民问我能不能帮他在学校附近找个房子,他说院长想把他调到总校来带别的班,从他家过来到这边又太远了。

  总感觉这句话的隐含意义是“要不我到你家住吧”,可是既然我是个小笨蛋,那就要按字面意思来理解。上次邀请他来我家纯属加班太晚脑子不清醒了,现在我很清醒,绝不可能让这件事再次发生。

  罗渽民调到这个校区来是下学期的事情,还有两三个月的时间,他不着急,让我慢慢看。这附近的小区其实都不错,但我看了一圈,最后又看回了我们小区,看了一下我们小区的房子,要么就是性价比太低,要么就是地理位置不好,总之我觉得都不如我家好。

  大概这就是在预示着罗渽民必然要收拾东西住进我家吧。

  优秀教师罗渽民今年事业运仿佛开了绿灯,该拿的奖一个没落下,甚至还被学校纳入重点培养名单,要求他每周四都要来总校和这边的老师一起开会。

  努力终于有了回报,这点我还是挺为他感到开心的。

  不过唯一的缺点就是他周四很晚才下班,开完会出来天都黑了,正好我家在附近,他就问我能不能来吃晚饭。

  当然可以,只是我话还没说出口,他就一副害怕会被我拒绝的样子,开始撒起了娇:“辰乐啊,我开完会就已经很身心疲惫了,折腾了半天回到家,家里好冷呀,我一个人坐在桌边吃着饭,又没人和我说话,好孤独啊。”

  如果概率中100%代表着一定,那罗渽民的这一举动无疑是要打破规律,只有把事情变成1000%,才是他概率中的一定。

  “那你来吧,我一个人吃饭也怪无聊的。”

  不得不说他真是撒娇界的代表性人物,明明早就预料到了结果,还要表现出一副惊喜的表情,然后扑过来抱住我:“真的?我就知道乐乐对我最好了!”

  好吧,我还能拒绝吗?我说现在。


  除了每周四是固定的时间,罗渽民周六周日也会不定期来我家,这周因为我妈说要来我家过冬至,所以我提前告诉了他说家里有事,正好罗渽民说很巧他也有事,于是我俩就把见面时间约到了周日。

  “你是在早恋吗?还害怕被妈妈知道,多大了都?”罗渽民笑我,“我已经给我妈说了,等这个学期忙完放假了我就带你去见她。”

  这点他倒是比我坦率多了,可我也有自己的想法。毕竟我们分开了这么久,这才重新在一起一个月左右呢,谁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。我想至少也要等到今年过去以后,才能说我们已经稳定下来了。

  周六下午我爸妈先到,我们仨本来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包饺子,包到一半我爸说累了,去客厅看电视去了。其实我也累了,但我走不开,所以留下我和我妈边聊天边坐餐桌前包饺子。

  目前为止一切都还很正常。我爸我妈问我最近过得怎么样,我为他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我的生活,我爸端着草莓坐了过来,我一口我妈一口,他一口我妈一口。

  感觉在我哥来之前,我们就要吃完这一碗草莓了。

  在这和谐的家庭氛围中,密码锁响了起来,我特别激动,现在来的肯定是我哥。我用纸擦擦手就光速跑到玄关,蹲在地上准备等我小侄子扑入我的怀中,不管他愿不愿意,第一个进来的他只能选择拥抱我。

  门开了,我没等到意料之中的拥抱。开门的人长得挺高,只有一个人,而且这双鞋好像有点眼熟。

  怎么回事,我抬头一看,笑容凝固在脸上。

  不是说了有事吗?!

  我爸比我还先看到罗渽民,向他点了点头,我妈听我一直没声音,转头问我怎么了,然后就看到了蹲在地上张开双臂的我,和眨巴着大眼睛站在原地的罗渽民。

  罗渽民笑着和他们打了招呼:“叔叔阿姨好。”

  然后他伸手把我从地上拉起来:“你在干嘛?”

  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

  “嗯……去超市的时候看到有人在包汤圆,你不是想吃吗,正好顺路给你送过来。”

  “不是有事吗?”

  “这不是在办吗?”

  办什么?给我送外卖?

  “先进来先进来。”我妈打断了我俩的对话,手上动作没停下,“是小罗吧?早就听辰乐说过你了,快进来坐,今天外面冷,让辰乐给你倒杯水暖暖身子。”

  我什么时候提过这个人?

  罗渽民倒挺机灵,先应了我妈一声,然后把手里的袋子递给我,让我放进冰箱,自己熟练地在鞋柜里找拖鞋。

  罗渽民进来后又和我爸妈打了个招呼,之后从和我爸往客厅去了。我妈脸上满是笑容,然后把刚从厨房出来的我叫住:“这是你男朋友?”

  “是。”

  “还挺帅,挺有礼貌一小孩。”

  “我和你提过他?”

  “客套话不是?那要不我说什么?”

  还好,我就说我不至于说漏嘴。

  “虽然这是你自己的事,我们也管不了,但怎么没告诉我们呢?”

  “不是很稳定,想等稳定一点再告诉你们的。”我向她解释道。

  我总感觉今年我俩经历得太多太乱,从一开始就很奇怪的重逢,引出了很多需要解释但还没解释清楚的问题。如果一定要告诉他们这件事,也要等新的一年,怎么说呢,新的一年是一个新的开始。

  虽然黄仁俊给我说,你委屈时第一个想到的已经不是我了,那你俩怎么说都没问题了啊。但我还是总觉得缺点什么。

  我妈此时的眼神已经飘到客厅去了,她盯着罗渽民的背影,喃喃自语道:“我看着挺稳定的啊?”

  妈妈,你哪里看出来的?你才见他第一面!

  如果说他们的第一次会面已经足以令我震惊,那一个小时后发生的事,就真的可以让我震惊一辈子。

  先不谈我爸和罗渽民聊得十分开心,平时吵吵闹闹的Daegal也爬到罗渽民怀里安静窝着。为什么我小侄子一进家,看到他第一面就冲过去拉住他的手喊他小民老师?

  我哥看了我嫂子,又看了我一眼,毫无感情的说了一句:“啊怎么办罗老师成妹夫了。”

  ……

  哈?

  为什么?这么狗血的剧情也能发生在我身上?

  “一个月?”我嫂子洗了手坐到餐桌旁,和我妈一起包饺子。我妈表面上低着头漠不关心,实际上心底一定在期待我嫂子多问几句。

  我知道她在问我和罗渽民在一起的日子,歪着头想了想:“好……几个月吧。”其实我也说不清楚具体时间,时间点太多了,一定要说的话就是我生日那天,但罗渽民承认的时间又比我早……算了,实在不行从六年前开始起算也不是不行。

  “这次准备谈几倍?”

  我听到我哥喊了句“超级加倍”,吓了一跳,还以为他能听到我们说话,扭头一看,哦,三个人在那里斗地主呢——虽然罗渽民看起来不太会玩的样子。

  “再说吧。”我有点心虚,“我刚才还给妈妈说我俩不太稳定呢。”

  “这还不稳定?什么叫稳定啊?”我嫂子擦擦手,从口袋里摸出手机,递给我妈看,“看,你过生日那天发的,拍得挺好看的。”

  啊,是那张我还没来得及看的偷拍照。我凑过去看,是一张我闭眼许愿的照片。

  我妈看看照片,看看我,又看看正在为打牌而愁眉苦脸的罗渽民:“挺不错的小孩,你们什么时候结婚啊?”

  怎么就结婚了啊妈妈?你不是才第一次见到他吗!

  说不过我妈,我只能转头问我嫂子:“你怎么认识他的?”

  “你刚刚都看到了,幼儿园老师咯,我是家长,这也很正常。上周让你来吃饭你不来,他来家访,还准备让你俩一起吃个饭呢。”

  哦,我说你们为什么突然叫我吃饭,原来是这回事。

  不过我真的完全不知道我妈到底为什么第一眼,好吧,第二眼就对他如此满意,难道长得帅的人真的有印象分加成?

  听到我嫂子的一席话后,我妈本来就热情待客的性格变得更加热情,让我嫂子把桌上的草莓端过去给他吃。我拦住她,我妈说我斤斤计较,我死死抓住她的衣服,不让她走。

  “妈妈,我怕你端给他以后,你就再也见不到他了!”


  对于我小侄子,我有以下六个点要说。

  他到底是喜欢我还是不喜欢我呢?

  每次我觉得他不喜欢我的时候,我哥和我妈都要说,你不在家的时候他天天念叨你,说小姑姑不在家好想她。

  可是为什么能见到我的时候,又完全看不出来呢?比如现在,大家要吃饭了,我想尽办法去哄我小侄子过来和我坐,可是被无数次拒绝。

  他开始说要和爸爸妈妈坐一起,之后又说要和爷爷奶奶坐一起,最后他看了我一眼,跑过去抱着罗渽民的腿:“我要和小民老师坐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我又不能和小孩子计较!

  罗渽民看我一脸生无可恋的样子捂嘴偷笑,拿出他当幼儿园老师的本事,哄了几句我小侄子,然后恰当的引出最终目的:“那我坐你左边,小姑姑坐你右边好不好?”

  “好吧。”他想了想,终于答应。

  为什么那么勉强!新的一年不给你发压岁钱了!

  优秀教师不是凭借外貌拿奖,而是有真才实学的。罗渽民坐在一旁给小朋友夹菜,肉类蔬菜类均衡搭配,他捧着饭碗吃得很香,这一举动让我妈也特别开心特别有成就感,看到两人的碗空了,连忙使唤我去给他们加饭。

  在厨房里添饭的时候,我听到小侄子用脆生生的小奶音问罗渽民:“小民老师为什么会在小姑姑家呀?也是来给小姑姑做家访的吗?”

  大家听到这样童真的话都开始大笑,我在笑声中端着饭碗出去,把碗放他面前,他抬头看着我,说:“小姑姑都那么大了,还在学校不懂事呀?”

  大家又开始笑,我哥只差笑倒大楼。

  我今天还是第一次知道,这小孩说话杀伤力比我大很多啊。

  我妈笑完了,想着要给我解围,就开始哄他:“是小姑姑专门请他来的,你是个听话的好孩子,老师当然愿意来陪你玩啊。”

  “哦。”罗渽民又开始给他夹菜,他眼睛骨碌一转,左手拉着罗渽民的衣袖,右手拉起我的手,“那小民老师当我的小姑父吧,这样就能一直陪我玩了。”

  ……

  我小侄子最大的特点是机灵,真的,虽然他总这样对我,但我要说句公道话,他真的是我见过的同龄小孩里最聪明的。

  但怎么能这么说话呢?我都怀疑你是不是被你爹妈下了任务来的?

  最无语的是,罗渽民居然和他拉钩约定:“好呀,保证以后你能看到小姑姑的地方就能看到我好不好,我们拉钩约定。”

  他回答“好”的语气明显高了八度,然后伸出肉嘟嘟的小拇指和罗渽民拉钩,罗渽民抬头对着我笑。

  哈哈,又只有我什么都不知道的世界诞生了。

  我爸妈一看就是见过大世面的人,还能正常地吃饭,我嫂子一看早就知情,还能微笑着吃饭,我哥一看就像那种cp粉,在一旁憋不住了,还被我踹了一脚。


  吃完饭我和我哥去洗碗,我俩没说话,就一直听我爸妈在和罗渽民聊家常,他们好像完全不关注刚刚罗渽民在饭桌上和小朋友拉钩承诺这件事。大人之间约定倒是无所谓,可是一般说来,小朋友天真,你和他拉钩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,这算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,作为幼儿园老师的罗渽民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。

  如果是我女儿,我会觉得这有点相当于变相给她求婚的感觉,可我爸妈完全不在乎,而且他们对他好感度真的来得很莫名,结合了一下今天的聊天,我感觉就算是来过家里家访过的老师,也不至于好感度这么高吧。

  我问我哥:“为什么?他们一点都不关注的吗?要是我不得刨根问底了都。”

  我哥边低头擦碗边回答我:“其实……他们早就认识罗渽民了,大概三年前。”

  “啊?”三年前我还在读大四呢,他们怎么就认识了。我扭头看他,他指指水池,暗示我想要听八卦就必须把他洗碗分配的工作做了。我瞪他一眼,极有骨气:“不听了。”

  “一会儿别求我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啊啊啊好想知道,我走到水池旁开始擦碗,“说。”

  “三年还是两年前啊,反正就你侄子刚进幼儿园的时候,他来家里做家访。你嫂子认识他——啊你不知道这个吧,他们以前是高中同学。然后应该是看到我之后,感觉有点眼熟,他随口问了句‘爸爸叫什么名字呀’这种小朋友百分百会回答的问题,我感觉就是那个时候,他通过我的名字确定了我俩有关系。”

  你这个故事是编的吧,我试图拆穿他的谎言:“家访单上没写你名字?能不能别编了,我怕。”

  “我编什么啊,真的啊。”他把手擦干,“你不觉得我俩真的长得很像?”

  “不觉得。”我把毛巾挂起来,“然后呢?”

  “然后……你会揍我吗?然后……呃,我就把你的恋爱往事全招了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感情我爸我妈全知道,他们演得真挺好。

  “他讲话轻言细语的,彬彬有礼,妈特别喜欢他。后来有几次他们去接孩子放学,也是他把孩子送出来的,脸算是已经在我们家刷熟了,你懂吧。”

  啊,一种还没重逢的时候就已经被未来女婿圈粉的感觉是怎么回事。

  “那天不是给你打电话吗,就是爸妈想让你俩见个面。因为听说他每年你生日的时候都会在朋友圈发一个小蛋糕的表情,今年直接上图了,然后你这边……是吧,也不抗拒,不对,应该是也很期待,所以就感觉你俩是不是还有点可能。”

  我扭头看向正和我爸妈聊的开心的罗渽民,他好像感受到我的目光,回头对我一笑,又重新回到和我爸妈的闲聊中。

  我来不及想怎么会有这种事发生,就听到我哥继续说:“然后再告诉你一件事,将功折罪了好吧。”

  “上个星期吧,搞运动会,后半部分是他全程陪着参加的,我和你嫂子临时有事先走了,所以你侄子也是他送回家的,因为有点晚了爸妈就留他吃饭,你嫂子看到照片了嘛,就随口问了他句你俩怎么样……总之就是想告诉你,那天你没来,但是该说的他们都说了,今天来你家也是大家计划好的,走个形式,看看你的态度。”

  ……

  我不理解。

  竟还有这种事发生。


  都有上面这种离谱事发生了,搬进我家这件事都显得没那么离谱了。

  我爸妈和罗渽民的聊天说到了上周的运动会,紧接着就提到了被领导评优然后要到总校来上课之类的事。等我洗完碗出来,我妈就叫住我,指着我那个空房间问我:“你这里没人住吧?要不也懒得找了,就这里呗。”

  罗渽民忙摇手推托:“阿姨这不太好吧,我就是过来上一年,明年就回去了。”

  我妈笑笑,还是支持她自己的观点,语句中暗含着“没事我知道你们该干的都干了不该干的也干了住一起也没啥了”这样的意思,还让我表个态,我觉得很难和她解释清楚,不如大方点,点个头。

  又聊了半小时,他们说时间有点晚了就离开了,我妈说这么晚罗渽民回家不安全,要不看看就在我家住。正好他上次来住的东西没拿走,也很方便。

  把他们送走以后,罗渽民看着铺在门口乱七八糟的拖鞋,问我:“你不解释?”

  我走过去弯腰收拾:“我解释什么,解释了她也不信,算了。”

  罗渽民腰不好,站在一旁等我忙完。然后他突然拉住我的手,我扭头看他,他张开双臂。

  “干什么?”

  “回应你刚进门的时候想给的拥抱。”


TBC.

不是现实向,所以妈妈不是莉莉女士,妈妈是我(。)

最近有点忙,在准备考试,这篇写得有点不太满意<(。_。)>下次更新之前改,下次更新估计又要等一段时间了

7.25已二改

评论(12)

热度(2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