凉花不是凉爽的花

所爱隔山海

[娜乐/盐]春夏秋冬(六)

阅读事项见前文


  和罗渽民说完晚安之后,我躺在床上开始发呆,试图放空刚刚乱成一团的脑子。我在做什么啊,总觉得一切发展得有点……太快了。

  刚刚的邀请,到底是我的真实所想,还是我被罗渽民一步步引导得到的他想要的结果?

  我说完邀请的话后脸颊就开始发烫,心跳加速,十分紧张,就拿大家都很喜欢提到的婚礼告白那一刻来对比,现在可比那时候紧张多了。

  也许是因为这次是来真的,之前是自己也不太相信的开玩笑?

  车里再次陷入沉默,我看着窗外,把附近停的车的数量已经数了五六遍,现在开始默念车牌号了,我还很不合时宜地想,这个时候怎么没人出来散步。

  凌晨了啊!谁还出来散步!

  沉默持续了两三分钟,罗渽民突然笑了起来,大概是在笑我发愣的样子吧。他笑着说:“给你一个反悔的机会,我就当没有听到过刚刚你说的话。”

  他是觉得我后悔了?那怎么可能!我回过头看向他,总感觉他此刻就像一只阴谋得逞的狐狸,就等着我说出这句话:“我钟辰乐什么时候骗过你?上楼!”

  得到了我第三次同意的他解开安全带,下车去后座拿他的包。我当时也没太在乎,只是觉得他忙,一下班东西都来不及收拾就来接我,随身带着包也是正常的。说真的那一刻我感动了三分钟。

  但是等他把包拿回家,拿出睡衣洗漱用品这一大堆东西时,我才感觉有什么不对劲。这看起来不像是下了班就来找我的,反而更像下了班回家去收了一趟东西再来的,而且早有预谋想要在我家住的。

  我盯着他,他读出了我眼中的疑问,但没回答,只是睁着那双无辜的大眼睛,对我说:“你答应了我的,三次。”

  且不论我有没有答应他三次,从开始到现在,我次次都在他的眼神面前败下阵来,从未胜过。

  到底有什么魔力?我懒得去想,伸手指着客房:“你住那里。”

  他像幼儿园小朋友一样,开心地抱着包和沙发上他很久以前送我的兔子玩偶,去到了客房休息。

  真是诡计多端的男人,我有些无奈地撇着嘴,他就是算准了我不会拒绝他,还要故意让我反悔……所以不是我的问题,是罗渽民把我引导到这里来的。

  这么一想明白之后,加上一日工作的劳累,我很快就睡着了。

  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,已经快十点了。罗渽民早就出门了,餐桌上有他给我留的早餐,是小笼包和豆浆。

  我边吃边刷着手机,罗渽民正好给我发消息,问我有没有起床,然后附了一张他拿着优秀教师奖状的照片,我看着照片的背景,总觉得好像在哪里见过这个操场。但我没想起来,就当是在我家附近我时常路过眼熟吧。

  我发了一整屏鼓掌的emoji给他,夸他厉害。虽然是他的事,不过我也挺自豪的,一方面是真心地觉得他很厉害,一直以来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,另一方面则是有种“我看男朋友的眼光就是不错”的感觉。

  在这之后他还要去忙运动会,我刚接到李东淑让我早点去秀场的消息,所以我们又随便聊了两句就结束了对话。


  下午的工作顺利结束,我想罗渽民那边也是。出了秀场,我和李东淑正在商量去哪里吃饭的时候,我哥破天荒地给我打了个电话,问我回不回家吃饭。

  我很疑惑,对他的示好感到很不习惯。这又不是周末,之前也没说过会回家吃饭什么的,怎么突然打电话?

  他先扔出第一个理由:“我们很想你。”

  上周不才见过,这就想我了?编个像样点的理由行不行?我上大学好几个星期不回家的时候也没听你想过我。

  见我没反应,他又扔出第二个理由:“今天你最爱的小侄子也在。”

  嗯……被抓住软肋了,我有点动摇。可是我和同事早说好了啊,你又没提前和我说。

  他不甘心,扔出第三个理由:“呃,那什么,他老师也在。”

  前两个理由都还说得过去,这个理由就有点离谱了吧?你是不是被老师家访太尴尬了,拉上我和你一起尴尬啊?不对,我哥不是这种人。我再一联想到我这个年龄……天啊,不会是要给我安排相亲吧?

  我拿起电话再看了一眼,没错啊是我哥啊,不是我妈啊,新时代新青年,怎么干出这种令我匪夷所思的事:“那你们好好招待老师啊,告诉他见我要提前一周预约的,我和同事在外面吃好吃的去了,拜拜。”

  挂电话前他喊住我:“真的不来见见吗?”

  奇了怪了这个人,这有什么见的?我又不是没见过幼儿园老师长什么样。昨晚还有个幼儿园老师睡我家呢,真是大惊小怪。不会真是给我安排相亲吧?看来我过几天和他见面的时候得给他更新一下资料库,现在钟辰乐非单身状态中。

  这个时候李东淑又在那边叫我,于是我懒得和他废话:“不见,拜拜。”


  优秀教师罗渽民真是个大忙人,刚忙完幼儿园的事情,就被老师一个电话叫回了学校,说什么院里要组织校友会,邀请他当副会长。罗渽民拒绝不成,打算在周末去一趟学校。他问我要不要回学校去玩,我心想在哪儿不是谈恋爱呢,而且我俩的那两个月校园恋情也很搞笑,多这一天也没什么,以后还能说“我们的校园恋情持续了两个月零一天”。

  有趣,太有趣了,于是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。

  去的那天我才知道李帝努打算带李东淑去学校逛逛,于是罗渽民把他俩一起顺路捎上,还对他们说该有点当电灯泡的自觉,被李东淑毫不留情地怼回:“谁是谁的电灯泡还不一定呢”。

  今天之前,我一直以为大家都是一个城市的,之后才知道,李帝努是隔壁学校的,李东淑甚至都不在这个城市上学。

  在车上,李东淑开始给我讲她的恋爱历程,这好像是她第一次给我讲的这么详细,我以前只知道她和李帝努从幼儿园开始就一直是同校,直到大学才分开,也正是在这时他俩才意识到对方对自己的重要性。以前她想着距离远,也不怎么让李帝努来看她,自己受气了也不敢说,怕他担心,只能一个人默默消化掉这些不好的情绪。只有一次她真的难过得不行,没忍住告诉他了,于是临近期中考试的李帝努扔下作业,专门在周末跑过去看她。

  期中考核作业呢?当然是罗渽民帮写的。李东淑说那次作业交上去之后,老师还专门来问他是不是最近压力过大,作业完成水平感觉和之前的不一样。李帝努又不能说是找别人帮忙写的,只能说最近事多没睡好。

  李帝努笑着说:“我在高中没被谈过的心都放到大学来了。不过这件事还挺一举两得的,尤其是渽民,你还要感谢我的那份作业,对吧。”

  开车的人嘴上说着不是,脸上笑得挺开心的:“我帮你做作业还要感谢你?哪门子的歪理?”

  “我说真的。”李帝努扶着椅子,“虽然过程复杂了点,但答案对了就行,那套题你不是说你们期中考试还用了吗?我看你还换纸了,估计难度不小,你应该也做了很久。”

  “啊,如果你说这个,其实还好。至于换纸只是因为一瓶咖啡。”

  一瓶咖啡……

  罗渽民在学校里是红人,不少人会故意弄洒他的水,不过在这方面也仅此而已。他人生中遇见洒出的咖啡不多……这么一想,不会是我在图书馆打翻的那一瓶吧!

  我扭头看向罗渽民和李帝努,李帝努看着我,突然没头没尾的来了句:“要是爱情能和数学一样简单就好了。”

  好,我听明白了,那瓶咖啡就是我的!虽然这件事过去很久了,但我还是觉得很尴尬。我扶额倒向车门,按下玻璃试图让我的耳朵没那么烫。

  他们三个开始大笑。李东淑边笑还边安慰我:“哎呀,一瓶咖啡就买到的爱情有什么不满意的?别人弄洒了十几瓶水都追不到的校草,你倒好,弄洒一瓶咖啡就让校草倒追你。”

  满不满意先不说,丢脸才是最大的问题吧!是水就算了还能晾干,是咖啡真的就是灾难,而且我那时刚惹完他生气就递给他一瓶他最讨厌的饮品,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我去图书馆之前都要先祈祷今天他不去,但每天往肇事现场一看,视线都能对上,尴尬死了。

  我还在努力把这丢脸的一幕赶出脑中,罗渽民就接了句:“确实,我挺满意的。”

  你满意个什么劲啊!你忘了你当时怎么瞪我的了!


  说是电灯泡,结果一到学校,李东淑夫妻俩就直接扔下我们跑了。我和罗渽民站在熟悉的校园里,有些感慨,那闹着玩一样的两个月,其实也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。

  不过罗渽民好像没什么空陪我一起回忆,他从出门到学校的路上接到了四五个电话,都是问他什么时候到学校的,他不来会没法开。

  本来还以为他是去会上打个招呼,剩下时间都有空陪我玩呢。其实我特别想做一个照片时间对比,在同一个地方,六七年后再次拍照,为此我还特别带了我的影集出来。

  他挂掉最新的一个电话,然后无奈地摊手:“我现在要过去了,你要和我一起吗?”

  “我一个人在学校里逛会儿,你忙去吧。”我拒绝了罗渽民,打算去我们专业楼附近逛逛,他摸摸我的头,说结束后联系我。我目送着他急匆匆地离去,转身向音乐系教学楼走去。

  我们教学楼在整个学校可是出了名的,一是我们学校特长类专业中,音乐是最有名的,所以教学楼有点古建筑的感觉,二是每次路过的时候,都会有不同的乐器正在演奏,有古典音乐,也有现代音乐。

  正是因为有太多贵重乐器,为了防止盗窃的事情发生,学校专门在我们教学楼门口安排了保安,查验了学生证,只有是本专业的人才能进去。

  还好我早有准备,虽然是准备带着罗渽民到我们学院来玩的。昨晚我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学生证,搞得罗渽民进我家的时候还以为我家遭贼了,地上乱七八糟的,有点无从下脚。

  在箱子底部找到的学生证有点泛黄,但不影响使用,大概是周末,保安也不想上班,随便看了一眼就放我进去了。

  我凭着记忆上到以前的专业教室门口,正好周末没课也没人,就打算进去玩玩。上班之后我真的很久没有弹过钢琴,手都有点生了。

  我手刚搭上门把手,就听到背后有人叫我,我不敢回头,心里紧张得直打鼓,不会被发现我不是这里的学生了吧,那我会不会被当成坏人抓出去,被请去办公室喝茶就很丢脸了,万一遇到不认识的老师,死活要让优秀毕业生来领人就更丢脸了。

  那人走过来,看了我一眼:“钟辰乐?”

  啊?认识我的人?


  我坐在办公室端着杯热水,吹着空调,和大家一起吃瓜子。这里面有我没见过的,也有我在校时就见过的。但他们好像都认识我的样子,说我的黄金履历每年都要被我导师说好几次。

  那我为什么不是优秀毕业生,夸是夸我不给我评奖是吧。

  “你怎么会来学校啊?”刚刚叫住我的那个人问我,说实话,光看脸我好像有点想不起来他是谁,但听到别的人叫他名字,我好像有点印象,应该是个和我同专业的学长。

  也没什么可隐瞒的,我说:“我男朋友来学校有点事,我正好过来玩玩。”

  “男朋友?是大学同学吗?居然一直谈到现在?”

  中间的细节我懒得解释,点点头认可了这个说法。

  “我记得之前有人传你和罗渽民谈过恋爱,你在校时也以自己有男朋友拒绝了不少人,大家还说你因为追不到罗渽民念念不忘要一直单身。你和罗渽民……这件事不会是真的吧?”

  “真的啊。”看来这个人很了解我啊,但我还是想不起他是谁。

  不过他到底是谁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刚刚还在嗑瓜子,其乐融融的整个办公室突然陷入了奇异的安静,坐我旁边的女生问我:“谁?”

  “罗渽民啊,教师院的那个。”这什么反应,一个月二十八天都在表白墙上挂着的人你们不至于不认识吧?

  女生们面面相觑,办公室唯一的男生,刚刚那个学长,意味深长地打量着我。

  我没说话,只是继续嗑瓜子。刚刚还在和我叽叽喳喳的女生们都不说话了,拿出手机不知道在干嘛,我猜她们在讲我闲话,但我不在乎。最后实在有个女生憋不住了,问我:“你最后怎么追到他的?”

  呃,这个问题……

  如果我说是他追我,我今天是不是就走不出这个教学楼了。这都多少年了,他怎么在这个学校还是那么有人气,一会儿得翻翻表白墙看看最近是不是还有人表白他。

  我说:“一盒草莓牛奶。”事实如此,虽然方式有些不同寻常。

  办公室再次倒吸一口凉气。

  我听见有个女生嘟囔:“他喜欢喝草莓牛奶?他怎么可能会喜欢。”

  果然,她们真的太了解他了,怪不得他后来给我解释,对我的印象转变是那盒草莓牛奶,没见过哪个故意洒水到他身上的女生还给他送这个的,因为他的喜好在女生圈里几乎不算秘密。

  罗渽民后来说,泼了我一身咖啡还送我一盒草莓牛奶,怎么也算一个记仇点,可我居然还那么喜欢你,这是什么道理。

  爱情不需要道理。我把盘子里的桃子塞他嘴里。如果我俩都能想明白是什么道理,就不会这样干等五六年。

  想到这里我感觉有点喘不过气,空调太热了,这里的气氛也有点压抑,我还是应该去音乐教室弹琴的,和这群不认识而且带着明显敌意的人在这里瞎聊个什么劲。我正打算站起来告辞,手机响了。想都不用想,肯定是在座这群女生的梦中情人打来的。

  也没什么成就感,人天天给我打电话呢。

  旁边的女生凑过来看,我把屏幕一转,没给她看,拿着手机走了出去。

  果不其然是罗渽民,他说他忙完了过来找我,我说我在教学楼这边玩。等我挂掉电话,再回到办公室的时候,感觉要被旁边这群人吃了。

  当校草女朋友好辛苦啊!在校时从未体验过的感觉!

  罗渽民他们院离我们教学楼不算很远,所以我正好向他们告辞,说自己还有事就先走了,看她们这样,我也懒得说出真实的原因。

  那个学长站起来,说我送你,毕竟我把你叫进来的。

  下楼的时候他向我解释,她们其实没有恶意,只是遗憾和好奇。罗渽民上个月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给别人过生日的照片,太暗了,虽然认不出是谁,但肯定不是普通关系者。他们这一届学生在校内有个罗渽民后援会,这几个女生都是会员。看到这张照片在办公室嚎了一个下午到底是谁搞定了罗渽民。

  怎么还有后援会这种组织,太离谱了吧!这是正常大学里会有的东西吗?

  还有照片,为什么当事人没有看到?回去翻翻他朋友圈。

  我承认:“啊,是我。”

  之后我和他再也没有说过话,本身也不熟,找不到什么话题。等走到楼下,他拍拍我:“去吧,他在等你呢。”我和他告别,向罗渽民跑去,隐约听到一句“要幸福啊”,以为听错了,我停下脚步扭头,看他站在原地对我笑。

  应该是听错了吧,我再次和他挥手告别,向在树下玩手机的那个人跑去。

  罗渽民抬头,视线越过我,我转身,发现那个学长还在原地,他俩不知道眼神交流了什么,后来他走了,罗渽民视线才重新回到我身上,问我:“谁啊?”

  你俩眼神交流了那么久,我还想问你呢:“你俩瞪了那么久你不认识?就是一个不熟的学长啊,我都记不住他名字。”

  他手机揣进包里就走,也没等我:“还有你不熟的?”

  “我不熟的可多了。”我追上去拉住他的手,“倒是你,怎么在学校还有个官方组织啊?这么帅怎么不去当明星啊。”

  “你唱歌唱的那么好听怎么也没去当明星?”

  “当了明星你还有机会吗?”我戳他,“不知好歹。”

  “同理,这句话还给你。”

  怎么感觉他有点生气?明明该生气的人是我,我开始给他吐槽:“你知道吗,我刚刚去办公室坐了十五分钟,本来气氛一直很融洽,当我提到你的时候,办公室气氛马上降到冰点。你怎么都毕业那么久了还有那么多人喜欢你啊?”

  “不会吃醋了吧?”他拉着我的手揣进他的口袋里,“可我只喜欢你啊。”

  说什么啊,我试图把手挣脱出来打他,但反而被他拉得更紧。于是我只能语言攻击他:“啊好恶心,我要去吃饭了你不要恶心我。”

  他笑我:“吃酸辣粉吗?”

  “啊说了你不要恶心我了啊罗渽民!”


  在食堂我俩遇到了脱离大队伍出去玩,正在吃麻辣香锅的李东淑夫妻俩。两个人你一口我一口,自带粉色泡泡背景,与食堂的氛围相比显得格格不入。

  李东淑看到我,和我招手,我和罗渽民先去买了饭,我吃的是水果捞。李东淑看到我坐过来,赶紧摸出手机给我看她拍的照片,照片里的景色我都很熟悉,毕竟是我呆了四年的地方。每一个景色都有属于它的故事,包括宿舍门口的那棵歪脖子树。

  在我沉浸在回忆中的时候,李东淑把手机拿走,把手在我眼前摆摆,叫醒我:“怀旧请回家,我们刚刚去图书馆了,哎呀,你们这种同校谈恋爱的可真好啊,好浪漫。”

  我和罗渽民?在图书馆一起学习也算一种浪漫……吧。

  不过她好像不是这个意思。

  “我和Jeno去拍照的地方,有一本夹着信的书,真的很不礼貌对不起啊,我俩偷看了,总之是在引导着取信的人去寻找着什么,最后肯定是好东西。”

  啊,这确实很浪漫。

  “罗渽民有没有和你玩过?”

  ……

  小心李东淑,她每一个话题的尽头都有可能是要八卦你。

  “没有。”

  “有。”

  有什么?我怎么不知道?

  “因为信不见了,所以没实现。”

  没实现的叫什么啊。

  我看向他,他垂下眼帘,不知道在想着什么。

  在想信吗?我想起我过生日那天他提过一封信,难道就是这个吗?可这又是什么呢?

  要说情书的话,我大学期间可收到过不少,什么花样都见过。我没见过罗渽民写的,但我觉得肯定和别人的不同,那些他没说出口过的喜欢,一定都在信里。

  好想看到那封信啊,好想看22岁的罗渽民写给我的东西。不是说现在的不好,只是想知道那年青涩的他想对我说什么。

  “哎呀,一封情书而已,要不你们现场写。”李东淑在一旁看得无语,及时打断了这悲伤的气氛,“姐教你们写,都学着点。写情书的技巧,首先描述你俩第一次见面的场景,对方给你的感受,这样才能让对方感同身受,记忆深刻。来,谈谈你们第一次见面对彼此的感受。”

  “是个笨蛋。”

  “他好吓人。”

  哈?怎么会是个笨蛋呢?我有点不满地抬头瞪他,看到他的脸我突然想到那瓶咖啡,确实是我理亏,又把头埋下了。我用叉子叉着碗里的梨块,把它当成当年的罗渽民,狠狠地戳,心里很不爽。

  看,丢脸是一辈子的事,以后罗渽民不管给谁说我的第一印象都是个笨蛋了。钟辰乐的一世英名毁于一瓶咖啡。从此之后再也不喝咖啡。我下定决心。

  一直没说话的李帝努这时突然想起什么:“啊,我终于懂了。”

  我们三个人都看向他。

  “当时也是这张桌子,你为什么要问我‘我有那么吓人吗?’”

  罗渽民微笑着夹起盘子里的一块肉塞进他的嘴里:“吃饭,闭嘴。”

  李东淑好像也听懂了,开始爆笑,要不是地上太油,感觉下一秒就要笑到地上去了。

  只有我不知道?又是和我有关的事?

  李帝努看我一脸懵逼,指了指罗渽民,等把嘴里的肉吞下去以后,对我说:“暗恋史里的黑历史。”

  哈……暗恋?罗渽民暗恋我?这又是什么我不知道的事啊?罗渽民不是说他们不知道吗?

  怎么感觉不知道的只有我啊?


TBC.

第一章杯子里装的是可乐 问题已修复~

有点迟了 还是祝大家春节快乐~

7.23已二改

评论(14)

热度(24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